水下三月

中衍

《史记·秦本纪》:

大廉玄孙曰孟戏、中衍,鸟身人言。

自太戊以下,中衍之后,遂世有功,以佐殷国,故嬴姓多显,遂为诸侯。

作为中衍子孙,假如秦国国君们变成了能说人言的燕子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.

卫鞅是一个古生物研究者。

他坚信有这样一种古老的生物----长着鸟身,能说人言。

他的上级魏先生并不这么认为,并把他赶出了大梁研究所。

卫鞅兜兜转转,听人讲了一个古老的哄孩子故事。

传说在崤山以西有一只能讲人言的燕子。它总和路过的人们说,如果有人能够让他的燕子族群免于灭绝,它一定会重谢。

有趣的故事。卫鞅心想。

他找到了那只燕子。

卫鞅说,燕子,我听闻你想让族群兴盛。

燕子说,诚然。

卫鞅说,燕子,我是一个古生物研究者,我就是能够帮助你们的人。

燕子说,我相信你。你说什么,我便让族人做什么。

卫鞅隔三差五便到密林中寻找燕子的身影。他们相伴九载,相互成就。这里的燕子渐渐多了起来。卫鞅根据研究成果写了一本书,从此名震天下。

有一天,卫鞅再也见不到那只熟悉的燕子了。

“燕子的寿命不过十一年罢了。能说人话的也不例外。”

“卫鞅是一位著名的古生物学家,他在山林间考察九年,只为追寻一支古老的燕子族群。卫先生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。”

“根据他的遗愿,我们在他将的纪念馆修筑成燕的形状,称渠梁馆。”

二.

张仪是一个考古学家。

在他研究资料时,一位不速之客闯了进来。

一只燕子,一只神气活现的燕子。

张仪总觉得这燕子有些熟悉。“你是想在我家筑巢吗?请便吧。”他希望这燕子留下来。

燕子霸道地跃上桌上翻开的古籍。

张仪心疼地看向那书。

纸张上写着对中衍的记述。

“哦,都是燕子。”张仪说。

“我听说,你一直在研究这一方面。”燕子开口说道。

张仪拍了拍脑袋,想看看自己是不是在做梦。

“我听说,毛羽不丰满者,不可以高飞。你研究中衍,恐怕还太早吧?”燕子拖长声调,好像在表达什么不满。

“谁说太早?我已经背着版图资料周游四处,搜集了不少相关材料呢。”

“你研究如此细枝末节的内容,为名为利?”

张仪盯着燕子许久。

“为了你。”

张仪是一个鸟类爱好者。

人们讲起大师爱宠物的趣事时,总免不了提起张仪和他的燕子。

只是他名为鸟类爱好者,一生却只有一只燕子。

养猫的人管猫叫主子。

张仪叫他的燕子王上。

三.

白起是一个成功人士。

他走出别墅时发现了一只受伤的雏鸟。

可怜的小燕子。

他把燕子治疗好,养在家中。

有一天,他把燕子带到公园。

“回归自然吧。”他说。

燕子飞出笼子,在空中盘旋几圈。

白起欣慰地转身离开。

然而燕子直冲冲飞向了他。

“白大哥!”燕子欢快地叫着,“白大哥,明天我还要来这里玩。”

显而易见,这是一只单纯(蠢)的燕子。

白起很喜欢燕子。

燕子也喜欢白起。

有一天,白起有了喜欢的女子。

燕子为他高兴。

女子讨厌鸟。

燕子说,我陪了你这么多年,我们经历了这么多,不能与她相比吗?

白起说,不是这样。

燕子还是生气地飞走了。

女子离开了。

白起也离开了。

在白起心里,燕子从来没有离开过。

在燕子心里呢?

有人问燕子,你从哪里来?

燕子说,我从一个叫白起的人类心里来。

可我现在找不到他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.

嬴渠梁和卫鞅在林间行走。

“你居然如此任性,跑到这里玩失踪。你的学生都以为你去世了,纪念馆都给你建好了。”嬴渠梁感慨地说。

“那又如何?在你身旁足矣。”

二.

嬴驷慵懒地靠在沙发上,饶有兴致地看着张仪在厨房忙碌。

“我的王啊,做鱼汤很麻烦的,就不能来帮我打个下手吗?”

“那怎么行,你的名利都是从我这得到的,还企图指望我来给你打下手?”嬴驷笑得狡黠。

“还是燕子好伺候。”张仪无奈,“世道如此,悲夫张仪。”

“别胡扯。有我在,没有什么能让你悲。”

三.

“白大哥最爱的果然还是我。”嬴稷得意地把玩着白起为他买来的美玉。

“我也没想到你对玉还是这么喜爱。”本来不过想随手买一个而已。

“这玉价值可不菲啊,你喜欢的姑娘可没这待遇吧?”

“什么喜欢的姑娘,那只是家里介绍的相亲对象。”

“我喜欢的,一直只有你而已。”

---------

传说玄鸟是一种古老又神奇的动物。

它们鸟身人言,会选择一个喜欢的人类,在人类的身边生活。

当他们耗尽身为燕子的寿命,而他们选择的人类深爱着他们时,

燕子便会变化为人。

评论(10)

热度(7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